Singapore (Ji Yang) Cai Clan Association 
新加坡濟阳蔡氏公会

新加坡济阳蔡氏公会简史

building.jpg1930年,旅新宗人如炳清、永锡、善顺、汉秋、开亮、钦慧、满吉等二十余潮籍宗亲,深感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散居异乡的宗亲们,有必要成立团结族人的组织,以方便联络,增进乡情宗谊,安危共济互相匡扶。于是,假芽笼24巷筹组"蔡氏公所",广征潮籍宗亲参加。后承租水仙门打火厝伯公巷店屋二楼为会所,其间由炳清宗长负责向英殖民政府华民政务司申请注册,终于在1930年12月13日获准注册成立。迄今已具七十八年的漫长历史。

蔡氏公所成立,共有会员百余人,炎城宗长被推举为首任主席。创会数月后,因种种关系,会所曾数度搬迁,其间还曾因经费不足,一度迁至开亮宗长的住宅。虽有种种艰难,但宗亲们公而忘私,众志成城,为发展会务多有奉献。继首任主席炎城宗长之后,河珊宗长、开亮宗长、汉秋宗长,都曾经落力领导。而蔡氏公所,在为宗亲排忧解难、接济南来"新客"等各方面都扮演了重要角色。

二次世界大战爆发,日寇南侵,新加坡不幸沦陷。所有华侨社团,除少数为日寇胁迫,代其效劳之外,其余一律都被迫解体。蔡氏公所也不例外,只存名义而会务全面停顿。1945年二战结束,蔡氏公所也在战后恢复活动,并更名为"新加坡济阳蔡氏公会",除原有潮籍宗亲外,更重新广招不同籍贯的蔡氏宗亲加入公会。当任会长鲁琛宗长和善顺、永锡、炳清、惠臣、镇松等诸宗长,发动会员捐款,获得热烈响应踊跃认捐,成功购得利峇峇里路89号新会所。至此会务蒸蒸日上,会员增至七百余人。由于新会所地契仅有十年期限,期满政府收回,会所也再次转为租赁性质。为求一劳永逸拥有永久会所,1966年至1969年间,在普中会长的大力倡导下,魏兴、金钟等宗长鼎力支持,再次发动捐款购置会所,镇芝、镇松、隐钿、炳辉、木源、允楠、火枝、嘉舜、金祝等多位宗长努力奔走募款,终于筹得十五万元,购置加东因峇路38号一座两层楼新会所。

1996年12月,在柳枝会长领导下,经董事会多次分析讨论,并获会员大会通过,以一千二十万元价格将加东因峇路38号会所脱售,从此奠定公会的财务。同年购置芽笼9巷3号一座永久地契大厦为新会所。

2004年,纪典会长提议公会再购置产业收租,以增加公会的入息。经过多次讨论,并获得会员大会通过,成功的购买了恭锡街83号和85号两栋三层楼的产业,目前每月能收到租金约2万元。

2006年,振祥会長上任后作出适当改革,加強董事和会員的凝聚力。为了使公会能跟上时代以吸引年轻一代宗亲的参与,公会也修改了章程,加入永久会员条文,一次性缴交会费150元,董事成员从43位减为39位,福利与教育组分成两组,以便让福利组更能专注照顾会员的福利工作。新修章程经注册官批准后,于2008年1月1日正式启用。

在现今社会,宗亲会仍有一重要使命,就是维护中华传统文化,所以公会非常注重传统节日。每年举办新春团拜、清明祭祖、端午节、中元节和中秋节联欢活动。福利组每年分发敬老渡岁金,教育组每年颁发奖助学金,康乐组每年举办高尔夫球赛和不定期举办卡拉OK歌唱比赛、保龄球赛、组团出国旅游考察访问等活动。我们深信,公会领导层如果能以高瞻远瞩团结一致的精神,持续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照顾会员福利,多举办各种康乐活动,将能招募到更多年轻的宗亲加入公会,使会务能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 2012 Copyright Singapore (Ji Yang) Cai Clan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Wild Apricot Membership Softw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