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gapore (Ji Yang) Cai Clan Association 
新加坡濟阳蔡氏公会

蔡元培

中国近代史上的伟大教育家

caiyuanpai.jpg蔡元培(1868-1940)江绍兴人,4岁时开始入家垫,读古文八股。少年时曾在绍兴古越藏书楼校书,得以博览群书。光绪十五年(1889年)中举人,1892年(光绪十八年)中进士,授翰林院庶吉士;两年后,补翰林院编修。甲午战争后,开始接触西学,同情维新。

1911年辛亥革命,孙中山领导中国人民推翻满清政权;莅年1月4日建立中华民国,于南京成立临时国民政府,蔡元培受委为教育总长,主张采用西方教育制度,实行男女同校,并招揽了多位"新文学"人物如鲁迅等加入教育部工作,后来因不愿与袁世凯政府合作,于同年7月辞职。

1916年(民国5年),蔡元培受命担任北京大学第二任校长。他思想自由开放,兼容并蓄,提倡学术民主,支持"新文化"运动,所以任内聘请了多位"新文化"派的著名人物如胡适,陈独秀,李大到,鲁迅,周作人,钱玄同等来北大任教;著名画家徐悲鸿也于1917年受聘为北大书画研究会导师。

蔡元培提倡学术自由,科学民主;任人唯才是用,所以在北大任内,也聘用了效忠旧满清政权的英文学家辜鸿铭,支持袁世凯称帝的国学大师刘师培。因此,在蔡元培长校期间,北大成了一个百花齐放,百鸟争鸣的思想自由大观园,为三、四十时年代的中国培养了一大批人才。在北大历任校长中,蔡元培是伟大先驱,是中国近代高等教育贡献最多的教育家。

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他支持学生的爱国运动,多方营救被捕学生,九一八卢沟桥事变,他主张抗日,拥护国共合作,枪口一致对外抗日。

蔡元培曾留居欧洲德法两国多年,考察西方高等学府教育。1915年在法国与多位留法的爱国学生组织了"华法教育会",提倡勤工俭学,希望以这个组织来帮助在欧洲留学的中国学生。后来的周恩来,邓小平与多位留法的新中国开国元老,就是在这个组织的帮助才能顺利完成学业。

1937年日军占领上海,蔡元培移居香港,于1940年3月病逝于香港。现在北京,上海和香港蔡元培故居都被政府保留为重点文物,以纪念他对中国教育的贡献。

蔡元培亨年74,一生致力教育,维护民主,反对封建,为人正直,爱国爱民,被毛泽东誉为"学界泰斗,人世皆模"。留下60多部有关教育 、 文史、政治等著作,例如"现代教育思潮","哲学大纲","中国新文学大系导论集","中国伦理学史"等等。

据我所知,蔡元培并没有到访新马两地,可是两地宗亲组织确留有两幅墨宝:

一幅是马来西亚麻坡济阳蔡氏公所的招牌"济阳蔡氏公所"六个大字,另一幅就是我会的一片横副上书"聪达正直"四个字,两幅墨宝的字体相似。

蔡元培怎么会为我们两间宗亲组织写字,无法从两地公会的纪录中考证。根据麻坡蔡氏公所前会长蔡朝茂老族长的推测:在30年代,新马的华人很多都是为爱国而支持国民政府,或许当时的宗亲觉得有一位爱国爱民,声望极高的宗亲惠赐墨宝,对公会是一件光荣之事,所以就派人到中国请蔡元培题字。无论如何,麻坡蔡氏公会和新加坡济阳蔡氏公会能拥有这两幅蔡元培的墨宝,是非常珍贵的历史文物,是我们全体宗亲都值得骄傲和永久保存的无价纪念品。


蔡元培珍贵历史照片集


1902年,蔡元培等创办爱国学社,爱国女学等,改革教育,宣传革命。 图为上海白克路(今风阳路)登贤里举行爱国女学开学典礼。后排左六为蔡元培。



1908年,蔡元培在德国莱比锡大学研修学习期间,翻译了《伦理学原理》一书,这部书受到毛泽东的喜爱。图为蔡元培在德国的留影。


辛亥革命胜利后。蔡元培应征会国,担任中华民国临时政府教育总长。图为孙中山召开最高国务会议,右三为蔡元培。


蔡元培主张学习西方先进文化,提倡中国青年到法国勤工俭学。图为1916年在法国与华法教育会成员合影,后排左二为蔡元培。


1916年,蔡元培毅然赴京出任北京大学校长,革除旧习,倡导进步,使北京大学成为“五四”新文化运动的中坚。前排右五为蔡元培。


1921年8月,蔡元培率领中国教育代表团参加太平洋各国教育会议,并发表演讲。图为代表团合影,中坐者为蔡元培。


自1928年起,蔡元培任中央研究院院长,他重用专家办院,造就了一大批科学家。蔡元培(前排左十)与同人在北海公园合影。


1933年2月17日,蔡元培与中国民权保障同盟主要成员会见在上海访问的英国作家萧伯纳。中立者为蔡元培。


1936年1023日,在鲁迅先生的葬礼上,蔡元培首先发表演讲,并亲为执绋,走在送葬队伍前列。右一为蔡元培

 

© 2012 Copyright Singapore (Ji Yang) Cai Clan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Wild Apricot Membership Softw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