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gapore (Ji Yang) Cai Clan Association 
新加坡濟阳蔡氏公会

色盲

蔡家梁

我伏首办公桌上,很用心的在准备着今年度的业绩报告,以及来年的预算策略。每一年,这个时段,我的工作压力就超级沉重。

不为什么,只因为我的总经理的要求总是非一般的苛刻。营业部门里,基本上是由我担当。从十八欲滴的年华就投入公司到今天的半百岁数,青春都典当给了公司。从小型企业的经营到今日中大规模行销额,我是在老老板和小老板之间磕磕绊绊地走到今天。看着小老板从年少青涩小伙子到今天长袖善舞的总经理,我的工作负荷量也超越了自己所能胜任,总经理今年索性聘了颜值有佳的年轻小雪和我分庭抗礼。听说,小雪是美国某高等学府的商业管理荣誉硕士,结果分别和我各自带领不同的区域营业。我即以专业的心态去面对。虽然她是我的假想敌,但也是我的工作伙伴,毕竟以我的工作龄,也需要开始培养传承对象, 所以我对小雪也没有敌意。

花了几个周末和几个深夜的努力,我这个老人家就是要努力地学习使用科技。和那些新一代的知识分子角逐生存,我努力的在powerpoint excel之间挣扎,把数字计算在电脑上,把思想概念设计在屏幕上,而且要特别小心,因为总经理有色盲。所以,某些颜色要特别的清晰,如蓝色和青色不能掺着来显示,红、橙、紫也一样,不能排列在一块。营业区域和行销的客户众多,实在“色”不够用,有些图像实在无法避免,就加上线条和框框来区别。以前总经理不满的时候总是可以含糊过去,自认“冇读书”就可以硬着头皮混过去,只要有行销业绩,日子还能过。哪里知道,总经理胸怀大志,要在几年内让公司上市,今年给我找来了一个竞争对手,让我倍受压力。

结果,一个不小心,我还是出了差错,在颜色之间寻寻觅觅中选择上失了误。总经理在视觉上无法辨清,好不客气的在新人面前奚落了我一番,我也只有低头默默无语。然而,小雪却享有特别待遇。虽然她用上了混淆的颜色做了报表,总经理却一句“不知者无罪”,若无其事的继续研讨了整个流程。但实际上,我明明事先私下和小雪交代过,总经理有色盲,颜色不能有误。

同人不同命。但是我是一个自尊心很重的老女人,强忍住总经理的言语,在午餐时间躲进了仓库无人的阴暗角落暗自啜泣。结果发现偷偷摸摸的进来了一对男女,卿卿我我的。我突然恍然大悟了,原来总经理一点也不色盲。

《完》

 

© 2012 Copyright Singapore (Ji Yang) Cai Clan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Wild Apricot Membership Software